熱門文章排行

文章從這裡開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

第一次安排滑雪就上手(1) 行前準備


第一次滑雪怎麼安排?準備些什麼?


第一次安排滑雪是旅日友人135幫忙安排地點,135推薦東京附近(車程 3小時)草津溫泉與天狗山滑雪場。一行8人,兩個家庭,4大4小。訂好住宿後,就安排交通前往。預定三天兩夜,第二天整天滑雪。這次滑雪,我們什麼都沒準備,雪衣雪褲沒,護具沒,教練沒。就到雪場租器材,然後自己隨意滑。什麼都沒準備也包含影片也沒看,就去雪場憑感覺。

沒關係,反正這趟滑雪也是順道安排,沒有期待什麼,單純想帶小孩去看雪,去體驗滑雪。所以沒有期待也就沒什麼落空。開開心心去玩,累累痛痛的回家,還好也都沒受傷。




2015 草津天狗山滑雪場

但是我自己之後還是一直想再去滑雪,因為第一次去,要離開時是在我還想隔天或是晚上再去滑的狀態下結束。所以心有宿願未了,就像宿便留在肚子裡一直卡卡的樣。 於是回台灣後一直再看看還有沒有機會。

機票與日期


回來後朋友JACK夫妻約滑雪但2015大家都沒動靜,就錯過了2016-17雪季。直到2017後半年才開始再次提出,於是就從訂機票開始,感謝 Bertha 努力搶機票,確定後開始規劃行程。我們買到的是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來回機票,機票買了日期就確定了。

語言

不是問題。
3人的自助行經歷。3人都不曾去過北海道,但是去過日本數次,雖沒有人會講日文,JACK勉強會讀50音,我學過但忘光光。JACK家在沖繩自駕旅行過。所以依照以往經驗,日本算是自由行方便的國家,漢字我們可讀,簡單的英文就可以購物用餐。

雪場 住宿 教練


因為是要滑雪,所以住宿安排就要跟著雪場決定。相信大家對北海道的雪場,最有印象應該就是二世谷(新雪谷),當然一開始也就以這區的雪場為主來安排。上網做功課的過程中,找到


看看自助滑雪的人會有什麼討論問題?結果在這裡看到有人想約滑雪,而地點也在北海道,日期與我們的有重疊,於是我就透過臉書加他為好友,向他詢問他的滑雪資訊。才透過他知道有台灣教練在北海道教學,也能提供簡便住宿。一次能解決三個問題 雪場,住宿還有教練,這太方便了。所以就這樣我們將雪場從二世谷轉移(到札幌附近雪場再轉移)到喜樂樂Kiroro。我想信對於第一次滑雪的我們來說,雪場只要能提供滑雪功能,應該也就夠用了。經過討論後我們就定下教練與住宿日期,雪場就選擇喜樂樂(完全不在一開始規劃的名單中)。


如果以kiroro為例,也可以住在小樽築港站旁的 Grand park hotel , 飯店下方就是賣場,很方便,距離搭bus的點也不遠,價位不算高,這次JACK夫妻倆就住在這。


裝備




一開始沒什麼概念時去了一趟  ALL RIDE 朝聖 ,因為不知道要買什麼也還沒有確定要買不?所以自己進去隨意逛一圈,出來後還是不太知道該買什麼。店員有詢問需不需要幫忙?我不知道怎麼問起,所以就說需要再問他。離開後大概知道有哪些東西可以買,然後才開始做功課。

基本上滑雪的裝備從頭至腳如下:


  1. 安全帽
  2. 毛帽(保暖)
  3. 雪鏡
  4. 脖圍
  5. 外套(防水)
  6. 中層上衣(保暖)
  7. 內層上衣(排汗)
  8. 滑雪手套(防水),手套手腕繫繩
  9. 護掌
  10. 滑雪褲子(防水)
  11. 防摔褲
  12. 護膝
  13. 襪子(及膝)
  14. Boots
  15. Snowboard(雙)/Ski(單)




以下就依照需要購買的順序分類:

建議不用考慮直接買的:毛帽,脖圍,中層上衣,內層上衣,手套,襪子
因為這些比較屬於個人用品,也不容易租到。所以就買吧,其他天冷的場合也是用得到。

很容易被忽略的脖圍

如果不考慮帥氣度,求便宜堪用,我是買了不少迪卡儂的商品(毛帽,脖圍,,內層上衣,手套,襪子)。至於滑雪的時候怎麼穿,我覺得第一天都穿去,然後你自己就會調配了,多的就脫掉,拿會櫃子放。像我第一天就覺得內層,中層,外層,這樣對我來說太熱,會流汗。脖圍沒帶臉頰太冷,但是裡面還是在流汗,所以第二天開始,脖圍都不會忘記,中層穿到雪場就脫掉放櫃子裡。這樣就一整天都很舒適。


手套腕繩


手套方面有個小東西推薦 手套手腕繫繩  手套手腕繫繩 (我自己做的這裡買)非常方便,手套脫下來不用找地方放,或是拿在手上,不容易弄丟。





不想摔痛的:  防摔褲,護掌,護膝
這好像也沒看到可以租,所以需要就買,尤其是防摔褲,要買有保護尾椎的,功能除了避免摔傷以外,坐在地上的時候也不會那麼冰。剛開始練習容易往後坐摔,防摔褲以外,護掌能減緩手掌撐地時的力量,我第一次滑雪感覺最痛苦的就是手掌撐到很痛很痛。

防摔褲


覺得這次之後還會再滑雪的安全帽,雪鏡,外套,褲子



這幾樣物品,有些雪場裡提供租借。下圖是喜樂樂的網頁截圖。



Wear (外套,褲子) 我這次去滑4天,租的話11,100日圓。我在雅馬遜找到上下一套13,500日圓。你說我租還是買?  amazon jp




雪鏡與安全帽以租四天的價格來說在雅馬遜上也是能買到,但是我的頭大,沒試過我不敢買,就怕戴了夾頭,很容易讓我頭痛。所以安全帽就保留到第一天在日本逛的時候再看看。沒挑到就用租的。

最後我的安全帽就是在第一天到達札幌後逛 sport depo時看到,5999日圓還可以當場退稅,最後約5500日元換算台幣約1500,重點是頭型適當,戴起來不夾頭。



雪鏡我看到台灣品牌 Milvus 有看到評價還不錯,所以給個機會試試看。


剛收到的時候試戴,沒感覺好不好,實際滑了四天後,很滿意。從大太陽天到傍晚,視線都清晰,而且不會有起霧的狀況。中途有試著拿掉雪鏡,眼睛會覺得很刺,要一直用力皺眉頭。對於習慣戴太陽眼鏡的我來說,雪鏡如同太陽眼鏡,可以一直戴著沒問題。

安全帽與雪鏡最好能一起試戴,如果不是一起買,記得帶著你已經買好的安全帽(雪鏡)去賣場搭看看你挑的雪鏡(安全帽),確定兩者戴起來不會互相妨礙。

好像飛行員



安全帽一定要戴,不管是租或是買,強烈建議一定要戴。


JACK 補充到

在日本札幌的滑雪裝備購買

  1. outlet 下飛機坐免費接泊bus, 十分鐘可到, 五折起  rera outlet
  2. Sport depo ,札幌站走路十五分鐘路程, 平價, 選擇多 sport depo
  3. 札幌工廠, ,札幌站走路十五分鐘路程, 七折, 大廠牌  sapporo factory


上癮的人:Boots,Snowboard(雙)/Ski(單)Binding

我覺得這裡的學問就多著了,所以這趟去我就不考慮,先以租板來試試感覺。喜樂樂的出租板都是BURTON,雖然剛接觸滑雪,但很快就知道這品牌之大,因為能見度很高。雖然租賃的雪板不會用太好,但對新手來說,我也沒有挑惕出什麼缺點。四天boots+snowborad 13600日圓。 這個我會列為下次再滑雪就準備購買的項目。




這是台灣自己的品牌,之後考慮購買。

SNOWKON 滑雪控

來看看我行李裝了哪些東西?

交通


飛機 - 鐵路 - 接駁車

事前先查好,存在google map裡,出國買網卡帶手機,這樣大致就搞定了。幾乎都不用問到路人。

以 kiroro雪場為例, 機場出來搭JR到札幌(1070日圓,55分鐘),再換車JR到小樽築港站(640日圓,27分鐘)。接駁車要事先預約以防沒位子坐去不了雪場。每天去程 8:45 回程 16:00  車程約45分鐘至一小時不等。



好了寫到這裡行前安排與準備大致底定。



看一下出發日的影片,幾乎都在移動。


如果對於滑雪有問題,請在下方留言。

相關文章:

菜鳥的北海道滑雪之旅 2018 Kiroro 喜樂樂 雪場 

第一次安排滑雪就上手(1) 行前準備

第一次安排滑雪就上手(2) 雪場攻略篇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