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排行

文章從這裡開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

EPSON PULSENSE PS-600 戴著PS-600 跑步去


對有氧運動來說,我覺得跑步算是 CP值最佳的有氧運動了。

所需裝備入門門檻低,只要一雙運動鞋就可以開始。

一雙跑鞋約可伴你跑600-1000公里


場地限制少,住家附近操場,運動場,公園裡,河堤邊,室內跑步機上都可以進行的運動。


2015暑假旅行 晨跑台東海岸
而且出門旅遊或是出差,只要帶著跑鞋,可以去到哪裡跑到哪裡的旅跑也很有趣。


2014年晨跑美國大峽谷



這些曾經踏過的地方都在記憶裡佔據了一個美好的位置。



因為以上的優點,跑步活動就是我最常做的有氧運動。


利用PS-600 讓心率盡量在有氧區間內

而對於平日的有氧跑步,我比較注重在每次抽空運動的時間內能不能有效燃燒脂肪,也就是將強度保持在有氧區間內。而跑步的速度,路徑等,因為我也不是跑得快的人,路徑也就是這幾條固定路線,所以這些資訊我倒是次之。

而跑步時使用心率錶,我們可以監控心率,將心率當作強度指標,使強度控制在接近,但不超過有氧範圍上限的強度內,讓有限運動時間內達到最有效的脂肪消耗,這是心率錶用在跑步上的優點。

另外, PS-600的訓練模式,除了記錄每次運動的資訊外,也當作是運動日誌方便回顧。

數字表示當日訓練模式的次數
看著自己的日曆被訓練模式漸漸填滿,心裡有種莫名的成就感。

而使用PS-600跑步時,除了監控心率外,我也希望測得的跑步距離是可以被參考的。

無意間在 Pulsense View APP裡看到一個 QA 說明,PS-600在正確使用下,測得距離準確度在 正負 10-20% 。



依公式  距離 = 步數 X 步伐距離 ,

這樣看來會影響精準度的有兩個因素:

  • 第一是  步數偵測準確度
  • 第二是  步伐距離(步幅)設定

而  步伐距離 = 身高X係數  (跑步係數=0.5, 步行係數 = 0.45)


我先戴著在室外與室內測試看看測試結果:




室外以FR-225 開啟 GPS當基準。

測試結果:


  • PS-600   (8.4-8.3)/8.3 = + 1.2 %






室內以跑步機當基準, FR-225 關閉GPS當對手。

測試結果:


  • PS-600   (4.1-3.83)/3.83 = + 7.04 %
  • FR-225    (3.91-3.83)/3.83 = + 2.08 %



測試的結果,我覺得是可接受的範圍,而且在我身上的結果比QA說明的誤差範圍低。
如果不考慮速度,踏頻,路徑記錄的需求下,是可接受只戴 PS-600 跑步的。


手動校正跑步步伐距離

看到前面圖片QA裡的說明,有一天在跑步時突然想到(跑步時讓人想到很多主意),如果知道跑步步伐距離是由『身高x0.5』而得,我們先假設步數偵測100%準確,那麼,其實我可以改變身高設定值,讓 『身高x0.5』 =測得 『跑步步伐距離』。這樣是不是能讓跑步距離更正確?



利用上次與 FR-225 GPS模式對比結果,我估算如果我身高設定 168公分 或許能得到更接近實際距離。

經過測試,身高設定168 公分跑出來的距離,變得比 225測得距離少。



所以我就直接在PS-600上更改身高設定,並且在 168-173 公分之間,每次加 1公分,再去跑看看,這樣做逼近與修正。最後得到我的身高在 172 公分設定下,測得距離與GPS測得的最接近。




不過畢竟總距離是因為步幅的估計與實際步幅的差異而造成不準確,所以今天只要你跑步步幅又改變了(跨大步,跨小步),或是手的動作亂甩(測步不準確),那最後得到的距離還是會有誤差的。



手動校正步驟


  1. 準備一個你希望達到的目標,某支GPS手錶,智慧型手機加跑步軟體
  2. 帶著上面那個目標物與 PS-600 一起去跑步
  3. GPS定位完後與PS-600開始記錄一段跑步,距離越遠越好
  4. 結束後看看結果,如果PS-600測得距離大於目標測得距離,將身高設定得比現在身高小1公分或是0.5公分,如果PS-600測得距離小於目標測得距離,則將身高加高
  5. 重複步驟3,4,直到一個接近目標測得距離的身高
  6. 在 Pulsense View App李更改身高值,完成手動校正程序


不知怎麼 PS-600上設定身高後並沒有同步回 APP上,而且手錶端身高還被改回 168公分。所以記得要在 PULSENSE VIEW APP上將身高改為最後你要設定的值。

或許 PS-100/PS-500 也可以這樣修正,但是因為沒有訓練模式,所以結果的確認就比較困難一些。






除了前面所說跑步時我可以用PS-600監控心率,將強度控制在接近但不超過有氧範圍上限的強度內,讓有限運動時間內最有效的脂肪消耗以外,還有別種訓練方式嗎?



有別於一般法特雷克(請參考  來試試看吧!法特雷克 『運動筆記』),改變速度跑法並不適合像是 PS-600 沒有提供速度值的運動錶。不過改良版心率法特雷克(見於 心跳率,你最好的運動教練 一書中 )。將改變速度換為改變心率的心率法特雷克訓練法,也能鍛鍊基礎體力及脂肪燃燒率,而且增加趣味。


操作心率法特雷克的心率記錄


方法是在熱身後,使用完整20分鐘的訓練時間,慢跑漸漸加速,將心率增加到75% 強度後,再改為步行,快速降低心率至60%強度,接著再加速增加強度至75%。就這樣在20分鐘的訓練內反覆操作,20分鐘的時間結束後,再用緩和的跑步讓心率恢復。

在這訓練中可以將 PS-600的訓練模式目標設定為 20分鐘時間,再開始訓練模式,這樣時間到就會震動提示。

目標時間設定為20分鐘

在進行心率法特雷克實際操作時,因為心率要控制在 60-75%之間,所以需要頻頻看錶。如果能在跑步機上執行,配合手機,將手機放在跑步機操控台上,使用PULSENSE VIEW APP裡的 『即時心率』的畫面 看心跳狀況,這樣就可以不用抬手看錶。

但是在這畫面下,都不觸碰螢幕一段時間,螢幕就會自動關閉。





為了解決螢幕自動關閉的問題,目前就只能在 iPhone 裡『 設定 』 『 一般 』 『 自動鎖定 』設為 『 永不 』。




運動結束後記得設定裡恢復原本自動鎖定的設定,不然手機螢幕就會一直開著。




PS-600 心率區間的震動提示

跑步時要一直看錶上的資訊會影響跑步姿勢,但要監控運動強度在特定區間能不看手錶資訊嗎?除了上面提到使用 PULSENSE VIEW APP的『即時心率』適用於跑步機上外,如果在戶外跑步下列介紹的震動模式也方便我監控心率。

對於心率區間提示方面,PS-600有震動提示,可以在PULSENSE VIEW APP中『設定設備』中開啟振動。

開啟振動後,選擇『資訊區』與『通知時間』。


『資訊區』裡的選項有:


  • 脂肪燃燒區: 對應下圖的有氧燃脂區,強度40-69% 
  • 有氧區: 高效有氧區,強度 70-79%
  • 無氧區: 無氧運動區,強度 80-89%




『通知時間』裡的設定有:

  • 以上:當心率高於『資訊區』設定的區間之最大值時會震動提示
  • 以下:當心率低於『資訊區』設定的區間之最小值時會震動提示
  • 兩者:上列兩個條件都會震動





而為了方便區別『以上』與『以下』,兩者震動的方式不同,這樣方便靠震動就能知道是超過上限或是低於下限。

不過我個人都設定超過上限時才提示,而『資訊區』選擇有氧區,這樣的設定是為了避免浪費時間在無氧區間內。所以只要震動我就將速度降慢一點。這樣出門跑步,啟動訓練模式後,暖身,加速直至震動提示。之後就保持透過震動提示就降速的方式做有氧慢跑。




震動模式也可以在PS-600的『設定』-『系統設定』-『震動』 中設定。




如果你想要更多資訊

如果你運動時會帶手機出門,那應該會有常用的運動 APP,像是 nike+ running,  endomondo, run keeper等。在你擁有了 PS-600後,可以讓APP與 PS-600做連結,比起原廠App多增加了不少顯示資訊,像是配速,路徑記錄(不過前提要看 APP是否支援低功耗藍牙心率帶)。

以下我就列出我試過可與 PS-600 連結成功的APPs

endomono, runkeeper, wahoo, mapmyrun, strava 還有 runtastic 都可以成功設定連結。

nike running 一直搞不定,還找不到原因, iPhone內建健康 也沒辦法,真的有點可惜。



Runtastic要下載專業版才能連結心率錶,我沒有付錢的版本,所以暫時列為可用。
網友 Yakumo熱心留言8月底以可以連結 PS-600,感謝你的資訊。 




以下就用 WAHOO 以及 UNDER ARMOUR 的 endomondo 做教學示範。


WAHOO

個人推薦使用 wahoo連結,推薦原因是上列 APPs中,只有wahoo會提供 心率與時間的圖,其他可能要再付費版本才會有提供這樣功能。



 連結 PS-600 方法很簡單,在 app 首頁5中點選左下方 Sensor 



點選 新增感應器 如下圖。



出現 PS-600  在選單中 ( 若沒出現可以在 iPhone設定裡的藍芽確認 PS-600是否已經連線 )。
點選 PS-600 



進到下一個畫面,按下中間 儲存感應器



接著會出現運動選項,讓你選擇這個感應器你會使用在哪些運動項目上?
選擇完後,再點選有上方 結束設定。



接著可以開始運動啦。 wahoo會記錄最高心率,平均心率,也有心率區域時間的記錄,還不錯。




UNDER ARMOUR 的 endomondo

首先開啟 app,點選左上選單圖。



選單出現後,點選『設定』項目。



選擇『 心率』,做心率帶連結。



出現 沒有已連接的心率帶,這時點選『連接心率帶』。 EPSON Pulsense 是採用低功耗藍牙的標準心率帶,所以對於運動app而言PS-600 就被當作心率帶。




接著會出現『ANT+』以及 『低功耗藍牙』,前面提過 PS-600是低功耗藍牙的心率帶,所以選擇下方的低功耗藍牙。



出現配對提示視窗,當然選擇『配對』。



如果出現『配對成功』視窗,按下確定。



回到第一層畫面,心率的項目就可以顯示 PS-600量測到的心率值了。

 



這方法也幫助你在騎單車時使用。






如果你問我,最喜歡的運動時間是何時?

我的答案一定是早晨,早晨運動好處很多,像是燃燒的脂肪更多,一整天也有好精神,不會被瑣事打擾,也不會佔用陪家人的時間。

好處多多,但缺點有一個,就是很難早起。平常手機上設定的鬧鐘響時,常常會被睡夢中的我,不知不覺中按掉,就算設定了懶人模式,睡得正香甜的時候,是很難叫醒的啊。


在看PS-600說明書的時候發現,PS-600 裡的鬧鈴功能有個 『 舒適的喚醒時間 』選項。



根據說明書裡寫道   本產品將判斷睡眠狀態,並以主機螢幕上的圖示與震動方式,通知較易甦醒的時機。 簡單的說就是鬧鐘會在相對容易的時機下叫醒你。

以上圖的設定狀況解釋的話,我設定早上 5:30 想要起床,設定了舒適的喚醒時間為20分。所以PS-600就會在5:30前20分鐘開始監測我的睡眠狀況,然後在這段時間內在容易喚醒的狀況下,可以振動提醒來喚醒我。所以鬧鐘實際震動提示的時間可能介於 5:10~5:30之間。如果不想要提前叫醒,那就將這麼項目設為 0 分,就會準時提示了。


另外可以有多組的鬧鈴設定。


所以我再設定了一組 5:40分的鬧鈴,以防前面 5點半的鬧鈴沒叫醒我。

還有一組設定為每晚九點的運動提醒,這個時間就做一些肌耐力或是伸展的運動,後面這兩個鬧鈴就將舒適的喚醒期間設定為 0 ,這樣就會準時提示。






總結:
           PS-600透過手動修正能盡量降低誤差。不過基於不要戴兩支錶出門跑步,如果今天不是去參加跑步賽事,我想我是可以接受只戴 PS-600 出門的。若真想讓資訊更多,也可以接受搭配手機使用,那有些常見的運動app可與PS-600的廣播模式連結,增加跑步資訊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        如果你需要更詳細的跑步資訊,而且出門跑步不想帶手機輔助,只想戴著一支錶。那你也可以考慮 EPSON RUNSENSE系列提供更多跑步上詳細以及準確的資訊。



下篇相關文章  Epson Pulsense PS-600 實用操作篇

閱讀更多 EPSON PS-600 相關文章請回   Epson Pulsense PS-600 各篇連結整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